星期四, 七月 19, 2007

康熙字典、脑残体以及中文l33t化

相对于遗传的承载物——DNA来说,语言的变异性还是很大的。随着现代化、信息化和Web2.0化的推进,流行语的更替周期,已经越来越短了。潮流、亚文化、小圈子的出现和消失,就像潮汐一样,很快出现然后又悄然消失。虽然它们真实的存在过,但是并非所有的这些变迁都可以被人们记住。随着短暂记忆的消逝,我们几乎没有可能考证这些现代文化的源流,而几十年后,随着网络主机的换代,信息介质的自然损坏,恐怕这些原本已经是小概率的流行语,将变得比甲骨文更加难以研究。我们的文化会不会迷失在自己的失忆症中呢?

虽然目前爱国愤青们(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流行语),对“脑残体”、“火星文”(对于这些符号,我宁愿使用“l33t化中文”)的口诛笔伐不绝于耳,但是,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存在作为其自身的理由,即便不能延续下去,但历史还是令其有重演自身的可能,因而,出于对历史的责任感,我们有必要在对其的抹杀完成之前,记录下有用的信息,以资后来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