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31, 2007

王实甫、关汉卿、吴承恩等论“和谐”

【幺篇】但蘸着些儿麻上来,鱼水得和谐,嫩蕊娇香蝶恣采。半推半就,又惊又爱,檀口揾香腮。
……
【青哥儿】成就了今宵欢爱,魂飞在九霄云外。投至得见你多情小奶奶,憔悴形骸,瘦似麻秸。今夜和谐,犹自疑猜。露滴香埃,风静闲阶,月射书斋,云锁阳台。审问明白,只疑是昨夜梦中来,愁无奈。
——王实甫《西厢记》 第四本 草桥店梦莺莺杂剧


【川拨棹】猛见了你这吃敲材,我只问你这毒药从何处来?你本意待暗里栽排,要逼勒我和谐,倒把你亲爷毒害,怎教咱替你耽罪责!
——关汉卿《窦娥冤》第四折


那怪走下亭,露春葱十指纤纤,扯住长老道:“御弟宽心,我这里虽不是西梁女国的宫殿,不比富贵奢华,其实却也清闲自在,正好念佛看经。我与你做个道伴儿,真个是百岁和谐也。”
——吴承恩《西游记》第五十五回 色邪淫戏唐三藏 性正修持不坏身


每羡鸳鸯交颈,又看连理花开。无知花鸟动情怀,岂可人无欢爱。
君子好逑淑女,佳人贪恋多才。红罗帐里两和谐,一刻千金难买。
——冯梦龙《警世通言》 第十一卷 苏知县罗衫再合

星期一, 七月 30,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