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7, 2007

本周事略

本周实验上课一团浆糊。

周末逛了Jurong BirdPark。这里公园出口接的是一个走廊式的商店:想出去必须从这里穿过!

当然商店是有门有冷气的,店铺里陈列的也是价格不菲的纪念品。剥夺游客进不进商店的选择权似乎就像旅行团搭强制购物一样野蛮,不过这种创意还是不错的。

另外,英语课上给印度裔的英语老师补习了一下白矮星的概念,以及告诉她,神经网络跟生物学的神经没有一点关系。她现在对我读的专业产生疑惑了,因为我告诉她,我在医学院。BTW, 遥想印度当年,也有很多理论物理大牛啊!

其他事,略……

国立大学的过山车


NUS的建筑大半堆砌在肯特岭(Kent Ridge),不同的建筑物相连,楼层高低错落,如何计算层数对我而言还是个谜。这里的中央图书馆主要出入口在4楼,再沿着楼梯向上走,沿天桥过了马路就到了迷宫一样的Engineering的地盘,上上下下全凭感觉,不论楼层。诸般种种,皆因建筑循山势而建。

不仅建筑,道路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山势的影响。有人总结喜欢或讨厌NUS的理由,其中喜欢的一条是校内免费的穿梭巴士(Internal Shuttle Bus Services),讨厌的则是山路上坡下坡,还有一个一个强迫司机减速的“鼓包”(Hump)。即便是减速,这样那样的鼓包基本上也可以让人加速肠胃消化了,何况减速完了加速,加速了没10秒又要减速,简直可以让人抓狂了。既然这样,把NUS的校车叫做“过山车”也无可厚非了。如果要特别体验这种感觉,那么等高峰时间站搭车在走道中间就可以了。

过山车白天几分钟就有一班,晚上下班时间后就比较少了。不过有时候发车频率也不是很均匀,如图,E3这里的小站就经常几辆车挤到一起,因为两条线路的两个方向的车都在一个地方转弯,停车,所以经常是一个方向前面刚走,后面就来了另一个方向的。

如巴士一样,校车司机不会每站都停车。如果站台没有人等车,而车上没有人按铃下车,司机就会直接开下一站。有个按钮的好处是不必同司机扯嗓门喊,坏处则是几乎不会有机会跟司机交流了。

据说以前这里的校车是收费的,后来学费上涨,学生怨声载道,于是就把校车的费用免了。巴士的95、96跟校车A/C有部分线路重复,但是上下班高峰时间,还是有很多人会选择巴士,因为这一站不上,下一站就可能上不去了。

NUS的隐藏地点


总呆在一个地方会比较无聊。所以,有时候会不自觉地去发掘一些细节,比如什么地方有便宜的汽水,什么地方有免费的咖啡,什么地方有捷径等等。这不,前天发现有的楼的电梯里居然也挂着seminar notice……

星期四, 一月 25, 2007

3.5寸硬盘的电源挂了

本来要做移动硬盘的,结果昨晚发出糊味,硬盘也不转了。这回要破财了。

好大的一砣``run"啊

既定路线

原来的路线是:
Ubuntu Live CD 6.10->chroot to gentoo on USB disk->recompile gentoo's kernel->reconfiguring GRUB.
现在莫名其妙的可以boot到usb上的gentoo,那么只要找时间重新编译就好了。
希望NVIDIA的驱动不要辜负俺的信任。

星期三, 一月 24, 2007

2.0,谁也别用了。

按照这位老兄“GFW”风险的理由,任何其他海外产品,特别是Tor这样不和谐的东西,都是不能用的。写文章观点新颖不意味着必须反潮流啊!为了新颖而新颖的结果恐怕还是内容空洞啊。

逃离域控制器

对于协作办公的计算机来说,Windows Domain Controller(域控制器)管理下的Windows NT Domain的确是一种有效率的手段,权限、共享都可以集中管控(有一点中国govn't的味道)。可惜管理员不是24小时都能为你微笑服务,因为在微软设计的ActiveDirectory里你不是上帝,而他是。对于移动中的笔记本来说,问题就更加明显了:你连不到域控制器的时候咋整?

遗憾的是,NUS的网络就是基本建立在Domain Controller和Exchange Server这些微软的组件上的。如果不加入域,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在S'pore这个先进的民主国家里,干什么都是要登记身份以备核查的。而老百姓又特别规矩,甚至达到了刻板的地步,严格遵照规章制度行事(,无人监管的人行道红绿灯除外)。所以,如果你不幸没有id,那么在国大上网也是行不通的。

好了,既然国大的网络是基于Domain的,那么苹果等等机器是不是就别想联网了呢?当然不是的,否则为什么苹果的学生机还在YIH的IT Co-op大卖呢?你还是可以用你的id在一个web界面临时激活某台机器的访问权的。(至于samba能不能成功登陆到NUS的Domain,由于尚未试验,其结果也有待考证。)但是,这样据说和使用国大盗版Cisco的VPN有着同样的缺点——速度被限制在50k(bps?)——基本上是拨号的速度。而且,我要说的是,而且,脱离域控制器的机器(也就是断网),修改NTFS权限,每次都要等到timeout才能看见ACL,你说是不是让人发疯?

干脆,我就脱离了国大的Domain的控制,好在手头居然有一个2k pro的镜像,于是申请了VMWare的Server,把2k注册到stu.nus.edu.sg,让它替我登陆罢!

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Digg in 3D



http://www.mb3dengine.com/

用web实现3d特效,还是digg,这么多后2.0关键词,前景不可限量!不知道苹果会不会因为太像leopard的timemachine而对它起诉呢?

果然,升级后的blogger还是不出意料的出了问题


第一眼看去,模板编码错乱,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问题。
真是很难叫人放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