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5, 2006

缓冲液上也能省钱

书接上回,那位日本前辈Sigma Buffer for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B-4930) 还提到可以替代ABI缓冲液……

Sigma出品的Formamide

用高中时代的表述方法:Sigma的formamide质量还真强悍!

今天在一位日本同仁的网页上再次看到前文所说的廉价的Abi HiDi-Formamide的替代品问题,这回作者干脆没有涉及去离子的部分。难道这位前辈不做离子交换,测量电导的工作吗?还是Sigma(F-9037)的质量好得足以使用户根本没有必要担心电导?

星期一, 四月 10, 2006

如何制备HiDi-Formamide

在100毫升塑料烧杯中用5毫升Sigma分生级甲酰胺(100毫升瓶装包装,储于-20°C)涡旋洗10克Bio-Rad AG501 X8离子交换树脂1分钟。用10毫升有刻度的吸量管吸出甲酰胺 ,对另外5毫升甲酰胺重复上述操作。将10毫升用过的甲酰胺移入合适的螺口容器,以化学废物处置。

向离子交换树脂加入余下的80毫升甲酰胺,盖以锡箔纸,室温连续摇2小时。

通过0.2微米筛真空过滤甲酰胺,除去树脂。

测量甲酰胺体积,并以以下公式,加入适量的200mM EDTA(pH8),使EDTA终浓度保持在0.3mM。

VEDTA(µl) = 1.5 x VForm(ml)

VEDTA :加入的 EDTA 体积(µl)。
VForm :测得的甲酰胺体积(ml)。

以1毫升的分装单位冷冻甲酰胺,储于-20°C。每次使用一只。融化的分装需存放于冰箱中。如融化2-3天内未使用,则抛弃。

星期日, 四月 09, 2006

長虹公司吹量子牛!

前幾年納米(nanometer)概念據説騙了好大一筆錢,現在,居然又開始炒“量子”(quantumn)。

這些片子借助概念騙公衆的錢,實在是比學術界的騙子們騙國家的錢更可惡,後者騙的錢大家無論貧富,都要均攤,而前者往往欺騙最終消費者!

這件事被水木揭發出來,看來又有好戲看了。雖然上海交大的汗芯事件還沒有明確的結果,但是,長虹公司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的日子肯定已經不遠了。

寫篇中文argument吧

“优越感”之“忧”




沈仰佑 发布时间: 2006-04-09 18:00 来源:光明网

  成都某高校工商管理2002级的学生小李,在校东一食堂对面的公告栏里,贴出一张招聘启事,说自己要聘请一名生活助理,包括洗衣服、煮 饭等,工资每月300元以上,贫困生优先。“因为平时事务繁忙”,自己家庭很富裕,家里已经单独为他在成都买了一套房子,并且配了一辆凯越车。但自己生活 自理能力差,特别是不会洗衣服


,在外面的洗衣店洗衣服又怕不干净。(3月28日《扬子晚报网》)

  对于这则启事,同学们议论纷纷,许多同学对这名同学在字里行间透露的优越感感到很不以为然。小李不认为自己雇请同学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优 越感。“我想到反正要请人,不如请经济有困难的学生,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另外一方面自己也比较放心。”对于同学们的非议,小李说这些同学是没有 放下“读书人”的架子。

  大学生招聘生活助理,是也,非也?这个问题值得一议。

  确实,现在是商业社会,用钱买劳动力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学生竟然有如此作派,真让人有些担心。是啊,诚如四川大学大学 生自助协会理事会会长吴海英所说,小李虽然家庭条件比较好,但连洗衣服都要雇人,说明意志品质较差。不知道小李除了学习还在做什么事,居然“事务繁忙”到 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既然生活自理能力差,为何不放下“读书人”的架子,慢慢学习锻炼,在实践中加以提高?

  小李这种“优越感”,主要来自于家庭。不知道家长是如何考虑的。关爱孩子是人之常情,也是家长的权力,旁人无权干涉。但给孩子如此 优越的条件,并非是什么好事。古人说得好:“以德遗后者昌,以财遗后者亡”。给孩子留德还是留财,关系到孩子的前途和命运。种下的是溺爱,收获的是苦果。 这方面的沉痛教训可谓多矣!

  在一些人眼里,“优越感”似乎成了一种傲人的资本,其实若不能正确对待,它就会成为一种“包袱”。有了这种包袱,艰苦奋斗的观念就 会淡薄。当这种包袱越背越重,就会方向不明,路子不清,脚步不稳,乃至跌进痛苦的深渊而不能自拔。因此,当心被“优越感”摧垮,并非危言耸听。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石成金甚至把它提到了“治生第一法”(《传家宝·真益笺》)的高度。作为有“天子骄子”美誉之称的大学生,作 为每一个有抱负的青年,应该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迈好人生 的“第一步”,千万莫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者錯誤的引用古人“以德遗后者昌,以财遗后者亡”的觀點,卻沒有給出切實的證據證明這一觀點,這足以使作者的“给孩子留德还是留财,关系到孩子的 前途和命运”結論發生動搖。深究之,古人的這句話把德、財放在了對立的觀點,卻沒有考慮“假如德財兼遺,或無德亦無財”的狀況,因此是不全面的。

作者認爲“優越感”是一種包袱,因此會使人淡薄艱苦奮鬥的觀念,但是,作者也承認這種狀況僅僅發生在沒有正確對待的這一前提下,而作者沒有足夠的數據證明多大比例的人沒有正確對待優越感,因此,作者很可能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把極個別的個案推之為總體狀況,“危言聳聽”!

信?不信?

卸載了Google Desktop數日後,終于發現自己還是需要一個像樣的desktop search engine。所以,再次從desktop.google.com把gds3請回來。前幾日,對於Google的懷疑曾使我陷入困惑:假如Google開始作惡,利用用戶的私人信息,哪怕是學學中國的那些小打小鬧不思進取的公司,後果將是多麽的恐怖!

可是,面對搜索多台計算機的選項,我還是不由自主地選上了。大概我沒有什麽有用的隱私吧。但是,將來有一天,我若有了自己的信用卡,自己的股票帳號,存款、養老金等等,我不知道是否還能這樣自信的把自己的隱私暴露給遠在異國他鄉的公司。當然,相對於Google這樣的跨國大企業,本土的某些公司才真真正正的不能讓人放心:内部管理不嚴,下級員工掌握了過多的授權以得到客戶的資料,(譬如中國網通這樣的壟斷企業的某些分公司別懷疑劫持用戶的HTTP請求,插入額外廣告,從中牟利),從而對用戶下手,而對這樣的犯罪,我對敝囯的司法體制可不太有信心。

微軟當年也是創新的明星(相對于IBM),現在還是廣爲社會詬病;蘋果的品質猶在,只是價格高不可攀;明天的Google會如何呢?我們還能信任他多久呢?

Presario 2800上FC5之不爽

本来,相对于台式机的笨重,用轻便灵活的本本应该是一件很爽的事才对,可是限于制造技术规格的藩篱,还不可能有统一的如台式机那样的硬件环境,让人舒舒服服的搞定所有的Linux硬件驱动,是以使用Linux对于本本着实算不得爽!

日前格了FC4盘踞的ext3分区,从头装了Fedora Core 5,首先让gnome的中文翻译恶心了一把,当然,仅指简体中文。虽然海峡那一边的词汇与这一边不尽相同,翻译质量倒还统一,让人觉得是个基本完成的作品,不像大陆的这边,翻译了九成,还剩一成没译不说,已经翻译的似乎也超越并颠覆了我的语文水平!没啥说的,路要慢慢走,希望gnome3出来时zh-cn的i18n不会继续这样的萧条状。

至于硬件、驱动,Marvell的芯片,ati的显卡,皆不爽也!

Netgear wg511v2的无线网卡需要ndiswrapper方可支持,而radeonfb似乎还不足以让我成功执行suspend to ram功能。(注:原先以为是fc5的bug,后来发现该bug被assigned to kernel mantainer list了。)不但每次从suspend状态resume,需要按power按钮,而非用键盘/touch pad唤醒(个人习惯),而且xorg在唤醒后,屏幕上简直就是“一砣屎”!

今天发现的唯一的好消息就是latex在fc5上的输出似乎比ctex在win32上更接近标准,但是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处理随时可能出问题的eps文件……

或许我真的老到该用ubuntu的年龄了,FC5真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