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9, 2006

没有Database

今天同O大学的S君聊天,抱怨实验结果整理起来颇为麻烦。询问S君那里的情形,结果发现更糟糕,不但没有想象中的完备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而且,有的东西根本还是写纸上!

我觉得但凡管理现代的实验室,没有一个有力的数据管理系统是根本玩不转的,因为单单整理各种试剂的进出、消耗的清单就会耗费一个人十分巨大的精力。而在实验进程中跟踪每个试剂、样品、设备的清单对于质量控制和错误排查是绝对重要的。正规的认证体系往往对这些琐碎的工作都有严格要求,以确保结果万无一失。

如果目前S君所言非虚,则此方向定位一个可观市场。只要有稍微了解实验室工作的人员介入,并组成一软件工程的开发团队,不难推出一款喜闻乐见的产品。

星期二, 三月 28, 2006

美丽的GNOME 2.14 丑陋的中文(简体)翻译

装了FC5几天了,新鲜的gnome给人的感觉很美,可惜,瑕疵还是太过明显了,中文版的翻译尤甚!

硬译,比如“System->Administration->Login Screen”的“Selected Only”被翻译成“仅有选中”,实在不像中文,“用户”标签中的“注意”中,写道“包含列表中出现的用户将会现实在头像浏览器中……”等直接套用英文从句的结构,读起来十分聱口。

而有的翻译在同一个软件中都不统一:


如图,file-roller分别被译作“归档管理器”和“文件打包器”。

还有,几乎可以算是错误的:nautilus的preferences中的behavior标签中,"clicked"硬是被翻译成了“双击”!

不提中英文字体的冲突等让人恼怒的问题,单就翻译质量的控制,大陆的oss社区都无法做到完善。中文问题任重道远啊!

星期日, 三月 26, 2006

Linspire.com长得像Apple.com?

是的,标签设计似乎是有一点像 ,然则整体风格差之远甚。比如,两者Search栏的位置和风格就迥然不同;Apple网站使用之色调较为统一,基本为黑白灰蓝,而Linspire较为凌乱,色彩种类太多太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