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1, 2005

第一次办汇票

今天,不得不顶着西北风,硬着头皮去中国银行办了我有生以来第一张外汇汇票。可恨那美国学校居然还有冥顽不灵不能用信用卡网申的!可怜我50多RMB的手续费啊!!早早在学校bbs上看到办理汇票的帖子,于是,打印了要钱的网页,还有身份证的photocopy,拿着money 走进了中国银行。

我本来不知道中国银行的营业厅在什么地方的,打电话问,也就模模糊糊搞明白那个地方是在大同道附近,然而大同道在哪里,我的地理知识似乎并不足以回答。于是按着大致方位,七拐八拐的就找到了,途中见到一幢威严霸气的院落,门口卫戍森严,俨然就是传说中的市公安局啊!

中国银行的分行周围,全都是银行。要是欧阳修在这里写《醉中国银行记》什么的,第一句肯定要这么写。这条街是银行的街,马路上三三两两的“黄牛”在寒风中穿着皮袄棉衣做着布朗运动。于是黄花鱼状溜边走进营业厅。

在右侧的小屋里,签了单子,好在有备无患,无论坐台的女士(我不知道该用什么修饰语!原谅我)要什么无关紧要的东西,我均一一掏出,只不过身份证是用原件复印的,我自己photocopy反而多余!然而我后面来的一位给自己孩子交钱的先生就不同了,他没有准备相关文件(所谓的网页,据估计自己瞎编一个估计也可以骗到的),不知道他会不会走运的通过!这国家的政策,就好像doudou的一句名言(“女人,说变就变”--引子doudou 对某位大学讲师的评价,doudou,打击盗版和剽窃不要找我,切记)!

剩下的,就是拿号,排队,交钱,等票。除了等票过程中,恍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别无他事。唯有票贩子和别人争论那5w港币是103还是104出手。

看着N张大钞变成了一张纸条,百感交集啊!纸币和支票把财富符号化,而信用卡则彻底隔离了钱的物质属性,于是,钱就是网上传送的一个个加密的数字,还有账单上的签字。很难想象,有一天,我们真的会用虹膜付账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