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7, 2007

国立大学的过山车


NUS的建筑大半堆砌在肯特岭(Kent Ridge),不同的建筑物相连,楼层高低错落,如何计算层数对我而言还是个谜。这里的中央图书馆主要出入口在4楼,再沿着楼梯向上走,沿天桥过了马路就到了迷宫一样的Engineering的地盘,上上下下全凭感觉,不论楼层。诸般种种,皆因建筑循山势而建。

不仅建筑,道路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山势的影响。有人总结喜欢或讨厌NUS的理由,其中喜欢的一条是校内免费的穿梭巴士(Internal Shuttle Bus Services),讨厌的则是山路上坡下坡,还有一个一个强迫司机减速的“鼓包”(Hump)。即便是减速,这样那样的鼓包基本上也可以让人加速肠胃消化了,何况减速完了加速,加速了没10秒又要减速,简直可以让人抓狂了。既然这样,把NUS的校车叫做“过山车”也无可厚非了。如果要特别体验这种感觉,那么等高峰时间站搭车在走道中间就可以了。

过山车白天几分钟就有一班,晚上下班时间后就比较少了。不过有时候发车频率也不是很均匀,如图,E3这里的小站就经常几辆车挤到一起,因为两条线路的两个方向的车都在一个地方转弯,停车,所以经常是一个方向前面刚走,后面就来了另一个方向的。

如巴士一样,校车司机不会每站都停车。如果站台没有人等车,而车上没有人按铃下车,司机就会直接开下一站。有个按钮的好处是不必同司机扯嗓门喊,坏处则是几乎不会有机会跟司机交流了。

据说以前这里的校车是收费的,后来学费上涨,学生怨声载道,于是就把校车的费用免了。巴士的95、96跟校车A/C有部分线路重复,但是上下班高峰时间,还是有很多人会选择巴士,因为这一站不上,下一站就可能上不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