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9, 2006

地藏道场九华山


九华山位于安徽青阳县境,属黄山西脉。山有99峰,面积百余平方公里。唐以前原名九子山,因李白三游九子山,写下“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的诗句,又以山有九峰如莲花,故易名九华。

山中多溪流瀑布、怪石古洞、苍松翠竹,名胜古迹。幽洞深潭,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相传唐天宝中(742年),新罗国(今朝鲜)王子金乔觉(金喬覺)航海至此,购地建寺,出家授徒。 99岁圆寂,三年之后肉身不坏,颜面如生,状似佛经所载地藏王菩萨。唐王朝就钦命将九华山辟为地藏道场。后历经劫难,大部分庙宇荡然无存,清代康熙年间才 重修庙宇。现存庙宇78座,佛像1500余尊,号称“莲花佛国”、“仙城佛国”。

相傅金喬覺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在殊勝的因緣中,開啟了地藏王菩薩與中華的殊勝因緣,而其法號為地藏,人稱金喬覺為金地藏。

金地藏在山中的苦修,感動了九華山大地主閔公,閔公心懷善念,對金地藏非常的崇敬。因此,每次設齋供養一百位僧眾時,必定虛讓一個位置,以迎請洞僧 (金地藏)來圓滿一百位僧數。

相傳金地藏為了弘法的因緣,有一次就向閔公乞求一袈裟的地。閔公二話不說便歡喜的應允了。這時只見金地藏將袈裟展開,投於虛空,袈裟偏覆了九華山,於是閔公就全部歡喜的將九華山供養給金地藏。

後來閔公的公子依「洞僧金喬覺」出家,即是道明和尚;之後閔公再禮拜其子為師。在洞僧涅盤後,大家都認為他是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因此,九華山乃成為地藏菩薩應化在中國的道場。而今日的地藏菩薩兩旁的侍者像,左為道明和尚,右為閔公,就是由此典故而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