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17, 2007

没有字体,光有输入法有什么用?

王三表最近跟输入法干上了。估计也是受了公关公司的刺激吧!先是吹活了半死不活的黑马输入法,再拳打搜狗,脚踢谷歌,好不痛快。现在又搬着康熙字典来抱怨冷僻汉字打不出来

其实Unicode的设计本来是要解决地球上所有一切字符的编码问题的。但是,估计换掉全世界的内码,要比治理千年虫还要花钱吧?(Unicode是一种信仰啊!)

既然不能换,我们多少还有GB18030硬撑着,可是,这个字体,就不那么乐观了。我们的电脑里一般只有Windows捆绑的宋、楷、黑这么几种,Linux上的,文泉驿还在苦苦挣扎着。中文的字符太多,高质量的字体的成本太高,那么我们就只能忍受廉价的低劣字体么?以后还有人认得草书么?

如果文化随着时代进步逐渐趋向消灭了,那么政府就应该负起这种挽救的责任。至少从现实角度看,这比考古什么莫名其妙的汉服要紧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