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2, 2007

关于蒙牛特伦苏及IGF-1

新语丝和方一直在质疑蒙牛的特伦苏所谓“OMP”蛋白的添加是否合理(我不希望使用科学这个词)。其实这个问题在国外的乳制品行业也是存在的。当然,美国人的目的比较单纯——让奶牛多挤奶。实验表面,奶牛注射重组牛生长因子(rBGH)后,牛奶产量显著增加,但同时也会增加牛奶中的IGF-1浓度(但支持者引用实验数据宣称这一增长并不显著)。而某些生长因子,如EGF,是可以被酪蛋白保护,躲过小肠液的消化,穿透肠道进入血液的。对于IGF-1,还没有实验证据可以参考,但是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不过,尽管一些抗癌团体、有机食品支持者和极端环保主义者不断反对,FDA最终还是批准了rBGH(也即是BST)的使用。

不过蒙牛特伦苏如果额外添加大量的人IGF-1,那就另当别论了。(即使是牛IGF-1,过敏的忧虑也是值得考虑的。)其实,如果有人真的对这个OMP敏感,就应该凑几千块钱,做个Elisa什么的,看看到底含量有多少。反观现在所谓的“技术流”、“胡扯流”,都是在网上隔空喊话,没有一个拿得出自己的数据:这年头炒作真没技术含量!(或许也说明背后没有大金主撑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