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06, 2006

文化常识:往生咒

笨狸的blog上面提到了这个词汇,我很不幸的气到了他。故而,补充一下佛学常识,以备不时之(吹)嘘:


《往生咒》全名為《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神咒》,因而讓人誤以為此咒只適用於與往生有關的場合。 事實上,《往生咒》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神咒》的通行名稱,此咒包含現世及來生的雙重利益,為《阿彌陀佛根本咒》。與「阿彌陀佛」有關的二十多個咒 語中,此咒為最早出現的咒語。任何與「阿隬陀佛」有關的修持,都非常適用。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是出於《小無量壽經》(劉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與《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曹魏三藏菩提流支譯)。它完整的名稱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名《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通常稱為《往生咒》。

隋朝流傳下來的《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中記述了持咒的方法和利益:「如果我們要持誦往生咒,應該清淨三業,沐浴,漱口,至誠一心,在佛前燃香,長跪合掌,日夜各誦念二十一遍,就可以消滅四種嚴重的罪過(殺人、偷盜、邪淫、大妄語)、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十種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愛、憎恨、愚癡),甚至連毀謗大乘經典的罪業,都能夠消除。現世一切所求,都能如意獲得,不被邪惡的鬼神所迷惑和擾亂。如果有恆心地持誦了二十萬遍,就會萌生智慧的苗芽。如果念了三十萬遍,就能親自看見阿彌陀佛。」

現在流行的往生咒,一般稱為《往生淨土神咒》,共有五十九個字,一共有十四句,也有說是分為十五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