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0, 2006

虐待猫

凤凰卫视上,虐待猫的话题又被搬了出来。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嘉宾被搬出来谴责虐待动物。

在我看来,比起真实的恶,媒体对恶的宣传更加可怕。由于媒体的强势话语权,往往可以使舆论不加检讨的偏向某个看似正确的偏见。而虐待动物本身对人的吸引似乎比对其谴责的态度会在人的心中延续更长久的时间,因为我相信人的心理毫无疑问不是建立在道德而是无聊的基础上的。正如恐怖片、犯罪纪实和暴力游戏对心理疾患和犯罪的促进作用一样,讨论虐待动物/宠物的人,无疑是成为了这一循环的始作俑者。

说道虐待动物,我觉得最无聊的就是把动物作为宠物豢养,因为每个成人都不希望被别人当成小孩(,我借用了某些动物保护主义者的思路)。我们为什么要把动物的天性剔除,让他们成为人类的玩物呢?保护野生动物,是的,要保护,可是,为什么要保护已经被人类扭曲的豢养的生物呢?犯了一重的罪恶的人,却在讨论被侵害的生物第二重福利!

要保护动物,先把他们解放了再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