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8, 2006

Tonio Loewald's Blog

Tonio Loewald's Blog过于大胆的预测了苹果、微软互动的方向:
"在OS X 10.5中,Apple通过虚拟把Windows XP/Vista变成'新的classic环境'(即,通过虚拟使windows虚拟机能看到更有用的硬件,也就是 GPU) 。

OS X 10.6 和Windows Vista捆绑(按Classic的方式)以Microsoft和Apple共同的操作系统代替 Windows。Microsoft会从OS X 10.6 上挣N多钱(通过销售Office和跨平台-licensing)。 Apple得以访问 Microsoft的DRM。 Windows用户得到一个强健的OS。用户得到了一个能无逢运行Windows,Macintosh和UNIX软件的单一操作系统 ,能在任何地方播放多媒体。Apple会失去硬件销售但得到巨大的市场份额。每个人都会高兴。"
显然,他的这些主观推定有很严重的逻辑问题——一点也不比ETS的Argument少。

首先,虚拟化技术不太可能让虚拟机“看”到GPU那样有用的硬件。考虑到苹果本身也在界面中大量使用GPU进行加速,除非出现“双核”GPU,并且支持相关的虚拟,10.5中支持类似技术应该还是痴人说梦。

在没看到10.5之前,妄谈10.6是不切实际的。而与Windows Vista捆绑,则更无法摆脱目前的困境。除非一个白送,否则消费者真的会买账?估计两家公司整合操作系统的时间要比开发Vista+OSX的时间还要长。否则,用户很可能得到一个既不像OSX那样安全(可疑的安全),也不像Vista那样熟悉的环境。再有,我不像信UNIX软件能无缝运行,除非全用Java写。而现在的用户已经开始对DRM表示不悦,DRM本身的寿命也比较成问题,更不用说整合了。最后,苹果丢失了硬件市场,那么只会落得任微软宰割的境地。市场是残酷的,微软没有理由给苹果免费的午餐。而即便Apple-Microsoft能够垄断市场,谁又能保证没有新人加入,把水搅浑呢?

虚拟化技术,对于Server领域自然是降低成本的一剂灵药,可是,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虚拟只能带来更多的麻烦。除了geek和nerd,谁会在办公室成天摆弄几个操作系统?或者让一个杂交的系统搅乱自己的大脑?

1 条评论:

Zhangchn 说...

Xen的效率不是建立在普罗大众能够消费的起的硬件上的。虚拟技术无法畅行于桌面,因为还有太多的瓶颈。存储就是其中之一。你能想象普通用户都去买自己的阵列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