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5, 2006

[转载]关于龙芯2 号的一点好奇的评论

发信人: watersouth (乘风), 信区: ITExpress
标 题: [转载]关于龙芯2 号的一点好奇的评论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Oct 25 12:26:35 2006), 站内

关于龙芯2号的一点评论

刚刚看了2004年7月9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于龙芯2 号的一些报道 ,有一些很奇怪的地方,提出来跟各位商量商量吧。
  1. 龙芯似乎是MIPS构架的芯片,而英特尔奔腾和威 胜的C3都是x86 构架的芯片,由于芯片构架和应用范围的不同,就很难用同样的指标来(例如功耗和主频之间的关系)等等来进行评价。对硬件稍微有点了解的的人都知道,同样构架同样主频同样功耗的的处理器,在性能上都可以有很大的差异,因此仅凭这两个是参数很难判断一枚芯片的水平如何。我觉得如果原文中能够提 供一些标准的benchmark 的数据的话,也许会增加文章的可信度,而类似于“500MHz的龙芯2号将达到1.3 GHz 的奔腾4 的性能”和“已经优于目前市场占有量最大的威盛(VIA)C3芯片” 等论述的可信度就非常值得怀疑。我个人觉得如果拿龙芯来跟同一构架的芯片 — 例如AMD Alchemy 的Au系列芯片 — 来进行比较的话可能会得到一些有用的数据。
  2. 在功耗方面,RISC构架的芯片本身就比CISC构架的芯片具有优势,但是这个优势正在逐渐减弱。目前很多CISC的芯片也采用了RISC的核,只是在外围增加了CISC的接口,从而利用了RISC构架的诸多优点。原文中诸如“龙芯 2 号的功耗只有4 到5 瓦,英特尔芯片却高达几十瓦;龙芯最多带散热片,有的甚至无需散热片,而英 特尔不仅有散热片,还要带风扇,一旦风扇出现故障,芯片被烧毁,机器也就无法工作”的说法是相当误导的。 事实上主频为1 GHz 左右的基于x86 构架的芯片,早就已经做到无需风扇即可正常工作了,例如AM D 公司的Geode NX 1500是1 GHz@6W ,英特尔、全美达和威胜等芯片厂商也都有类似的低功耗产品。事实上如果在RISC构架的芯片里进行比较的话,500 MHz 的芯片功耗竟然达到4 到5 瓦,说出去是要让别人笑掉大牙的,随便举一两个例子,MIPS构架的AMD Alchemy A u1100是400 MHz@0.25W,而XScale构架的Intel PXA 27x是400 MHz@0.50W。在嵌入式系统领域,对于功耗可以说是毫瓦必争,一枚功耗为4 到5 瓦的芯片估计很难找 到用武之地吧。
  3. 原文中同时提到了“不盲目追高”和“冲击1 GHz 的目标”,似乎有点自我矛盾了 。在嵌入式芯片领域,1 GHz 的芯片是相当少见的,AMD Alchemy 系列芯片目前只作到了5 00 MHz ,英特尔基于XScale的PXA系列芯片目前只作到了624MHz ,因为大家都把功夫 做在降低功耗上了。我个人觉得,如果龙芯确实盯准了嵌入式系统这个市场的话,冲击1 瓦这个目标远比冲击 1 GHz 要更有用些,当然也远比冲击1 GHz 要更难些。事实上x86 构架的芯片也在以1 瓦为 冲击目标,英特尔、AMD 、全美达和威胜都有将x86 构架的芯片应用到嵌入式系统的计划。前段时间 AMD 提出了一个“x86 everywhere”的宏伟构想,估计明年就会有主频为500 MHz 左右而功耗小于1 瓦的x86 构架的芯片面世了,不知道到时候龙芯又会拿自己来和什么进行比较。
  4. 原文中又提到“基于龙芯2号的LinuxPC原型系统支持64位的Linux操作系统”等等,一枚32位 的芯片是如何支持64位的Linux 操作系统的呢?这个问题估计除了记者谁也回答不了。关于摩尔定律一 段论述,明目之人一看就知道是胡说八道,我比较好奇的只是究竟是谁引导记者写出这样的话来的。
  5. 从文 章中列出的一些应用前景看,龙芯更多地将自己定位于相对低端的嵌入式应用上,例如“基于龙芯2 号的金融 自助终端”等对处理器能力要求相当低的应用。在价格方面“龙芯2 号专为经常出差的办公人员定制的(笔记 本),令人咋舌的是售价只有3000元”,不知道这款笔记本究竟是什么配置大小如何重量如何性能如何,不过比较厚道的说一款主频为500 MHz 的笔记本如果市价为3000元人民币的话似乎还是不算太贵,当然市价究竟会不会是3000元人民币或者这年头会不会还有人买这个档次的笔记本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然而,一条比较值得关注的信息是AMD 的富士通都已经推出了成本价100 美元以下的笔记本参考设计,这个参考设计包括了一枚1 GHz 的芯片,但是不包括硬盘和液晶屏。
--

★ ★
★ ★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18.97.25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