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5, 2006

内贾德的生育计划和美国的计划生育

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被自己的人们推翻了。为什么?因为他禁止了堕胎,鼓励生育,造成了人口激增,尤其是青年人口比例。
根据Steven D. Levitt的《魔鬼经济学》中的观点,禁止堕胎导致的社会问题会导致孩子的成长环境受到损害,从而导致犯罪上升。而法律开放堕胎后,妇女在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为抚养和教育好一个孩子时,会选择堕胎,从而为社会减轻了可能的压力。而作者用这一理由解释了美国90年代犯罪率大幅下降的事实。(尽管作者找出了常见的若干种理由的不足之处,典型的不完全的排除法,而他也并没有在书中给出足够的证据来解释自己推理的过程,但是这并不妨碍这种理论成为一个有趣的观点,从而引发更加深刻的反思。)

今天,新闻上报道,伊朗的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声称,要鼓励生育,努力扩张人口,以抵制西方的侵略。不知道伊朗是不是为自己二十年后的社会秩序埋地雷呢?Levitt,赶快去收集数据吧。不知道现在的恐怖活动和阿拉伯社会的出生率,中国社会的治安和计划生育(想想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和我朝太祖“人多好办事”的理论)是否有关联呢?Levitt分析堕胎和孩子的抚养条件的关系,用妇女失去堕胎的选择(被迫在不利的经济条件下生育并抚养)而减少对孩子的责任感,增加对孩子的怨恨来作为犯罪率上升的缘由,这在某种程度上过分简化了问题的复杂性。如果妇女在内贾德总统的号召下,自愿的执行多生育政策,并且对孩子加倍的照顾呢?当然,这个问题的落脚点还是犯罪率这种宏观的统计数据(,历史经不起我们意淫,所以假设是无用的),所以问题还是回到了一个经典的命题:“After this, therefore because of this.”不能因为两件事前后相连的发生,就说他们有因果关系啊!如果犯罪率以11年为周期波动,难道我们就能得出太阳黑字影响犯罪率么?

另附:
有个理论物理的笑话:
一学生告诉教授自己要学理论物理,教授问:“你家里就你一个,没有兄弟姐妹?”答曰:“没有。”“那谁来养活你父母啊?”
也许独生子女在中国的普及,的确会对国家产生深远的影响吧!

阅读更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