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15, 2006

抗战胜利纪念:讨厌的日文字体

日本战败的日子。

Ubuntu Dapper中的Firefox在浏览unicode(utf-8)编码的中文网页(比如我的blogspot)时,显示的字体光怪陆离,使用了某种奇怪的字体,而且这个字体对cjk的覆盖还不完整,经常又有一些字体变成了宋体。

经过认真研究和比对,发现该奇异字体居然是日本的Mincho系字体,怪不得把汉字写得如此难看,还缺字。可是,无论如何更改x-unicode字体设置,却毫无改观。

最后,发现网页计算css的结果是sans-serif,而fontconfig默认是日文字体的顺序排在中韩之前。不过好像.font.conf或local.conf 会被font.conf后面的东西冲掉?(或许我对这个xml的理解有问题?)虽然有可能因为升级而丢失配置,我还是直接暴力修改font.conf,在Mincho之前添一个中文字体,比如雅黑或STHei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