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08, 2006

锁!锁!锁!

我相信你看过这个之后,有可能吓得不敢睡觉.

假如一觉醒来, 恍然间, 四周变了模样, 从家财万贯变得屋徒四壁. 不, 不是破产后的清算拍卖, 而是贼!是的,是贼,可是门、窗都是完好的.锁,更是一点痕迹都没有!保险公司不会搭理你,因为你没有证据.这也不是007或Mission Impossible.而这一切可能只需要一把万能钥匙,加上不太用力的一敲!

据说无国界开锁组织公开了制作这样的钥匙的文档.而这似乎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一位锁匠接受采访时,他说:“我做这个十几年了。很无聊,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其实某锁具公司的网站上也介绍过,国家对于民用锁具的安全标准(开锁时间)都是以分钟计的.设计精良的锁(B级),使用工具(技术性开启)要求不少于5分钟;而一般的锁(A级),规定只需达到1分钟即合格!难道锁只能防老实人吗?(就像我们的密码,难道真的能抵御NSA的破解吗?或者我们的一举一动早就置于某国政府的监控之下?)

恍惚中我又想起了The Matrix: Reloaded里的Key Maker, 还有物理学大师费曼的自传里开锁和橇保险柜的传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