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7, 2006

VMWare on Mac会免费吗?

VMWare for Mac OSX已经呼之欲出了。前一阵,VMWare Server免费已经大大冲击了虚拟机市场。当时,VMWare主要针对的是微软的Virtual PC系列和正在改善中的Xen。后者是IBM,Oracle,RedHat等诸多大厂商看好的开放源代码的虚拟主机解决方案之一。

相信VMWare在免费公开Server版,或者早在其免费发放Player的时候,就已经制定了个人免费的策略。因为序列号唾手可得,而个人市场基本上不会给客户创造什么价值,只是少数技术狂的玩物而已。即使VMWare官方采用更加严格的反盗版策略,那么,只会把个人用户推向其他如qemu等免费的方案。所以VMWare在x86上的焦点还是大型客户。

但是,Apple的Mac OSX上就不一样了。在OSX上面部署虚拟机的需要,似乎还不是企业网站等应用,而是虚拟另一个桌面OS。从Parallel定价来看,也是面向个人用户。而且一贯慷慨的Mac用户似乎并不会因为多花几十美元去购买正版软件。他们中的大多数肯定不会自己摆弄可怜的有待提升的qemu,而是趋向于使用现成产品。微软至今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支持intel版OSX的Virtual PC,估计即便面临价格战,VMWare的开发成本也必定会从最终用户口袋里拿回来。所以,VMWare成熟产品的收费估计还是很难避免的。

那么,大多数用户会拿VMWare运行什么呢?难道是MS Windows XP+Office 2003?似乎首富大叔(Bill Gates)和老鲍同学(Steve Ballmer)又要偷着乐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