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1, 2006

从数据看出去/1%规律

Web2.0资深鼓吹者和旗手Keso在《从数据看出去》文中又一次提到“普通网民需要blog服务”,并引用了technorati的统计结果——“中国以全球大约10%的网民数量,贡献了15%的posts”。而20日,《卫报》的文章《什么是1%规律》也提到了一组有趣的结论:100个人在线,则10个会与之互动(留言或建议),其他89%只不过看看而已。而根据YouTube的统计,“创作者/消费者”之比仅0.5%; Wikipedia上半数文章由0.7%的用户编辑而成,超过70%的文章是由1.8%的用户书写的;Yahoo的Bradley Horowitz指出,Google Group用户中1%的人创建group,10%的人可能积极参与,而100%的用户会受益。

我相信,中文网站统计结果固然有遗漏的可能,但是,更可能的是误把实质相同的文章重复统计(,比如,我的一位同学的blog上面尽是BBS转载)。这样的例子在google的中文搜索结果中并不罕见。(如果重复可以被解读为投票的话,显然这并不民主,简直与oo功做SEO无异!)

因此,假如我的假设成立,那么,中文网民的贡献可能显著的低于Technorati的结果。我们不妨暂且放下争论的姿态,过两年自然可见分晓。BTW, CNNIC的数据,谁信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