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4, 2006

Google 黑板报 — Google 桌面为什么这么慢?


“这个问题很好。”通常我认为老师在被同学提问后觉得问题比较棘手时会先说这句话,再慢慢想办法解释一五一十(,虽然他老人家未必弄明白了问题的意思)。今天,Google 黑板报终于回应了一下用户的长期呼声( 答用户问 (一) -- 关于 Google 桌面)“为什么Google Desktop这么慢!”

按照此blog官方解释:
Google 桌面的设计来说,它对计算机的性能几乎没有影响。
从语气判断,这话好像应该出自Google Desktop(请允许我简称其为GD)的设计者啊?难道Google中国的产品用户支持小组参与了GD的研发?

该blog又称:

但当初始索引过程完成后,机器就应该恢复正常。
……
顺便告诉大家,导致系统速度下降可能有很多原因。例如,硬盘可能需要进行碎片整理了;浏览器缓存可能被临时文件拥塞了,或者您无意中下载了恶意的第三方软件等等。
NTFS文件系统的碎片不会对磁盘访问产生如同FAT32那样大的影响,因为一个是链表,一个是树。浏览器的缓存一般也还是有上限的。

好了,不说这些。可是,结论(Conclusion, 或者说断言/Assertion)是不应该这样下的。要了解软件对系统速度的影响,最好的办法是比较。就像科学实验调查一个因素对整体的影响一样,我们需要的是实验与对照(Control),两组数据并排说话。如果通过显著性检验,那么应该承认对系统速度的影响。可惜,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加以验证。不过作为Google的工程师,要说服用户相信他们的结论,应当拿出证据——在不同(软硬配置)机器(特别是硬盘转速偏低的笔记本,正如我遭遇的)上的启动(登录)时间,启动新程序时对交换文件的访问,还有从别的程序(如吃内存的Firefox等)切换到GD的时间等等。然后,才能得出一个实质性的结论。如果仅仅根据(我的)感觉说话,那我还是要说,慢!

索引就占了1~2G的空间,怎么能不慢?不停跟踪硬盘文件,怎么能不占系统资源?不仅GD,我相信无论Yahoo!、MS、Apple谁来做也都会对系统造成影响,除非是扫描文件名的“智慧星杀毒小程序”。

好了,不再废话。也许安抚用户的不满是支持小组的天职,可是,我还是想要一些更具体更有说服力的说理和证据,而不是这些看似正确的“结论”。

BTW,我还要Google Desktop for linux, 还有Picasa for Linux的更新和中文支持啥事候有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