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犬儒主义者上网必备:Tor+Firefox最简约配置教程

你对你周围的世界的真实性感到怀疑么?你是犬儒主义者么? 那么你上网时,必须常备一些工具。比如,Tor。

Tor是The Onion Router的首字母缩写,是挂在EFF(电子疆界基金会,赛博领域的维权组织)的一个项目。可以利用它洞穿防火墙、逃避流量分析,配合Firefox一起使用一定程度上隐藏你的网上行踪。

但是,Tor目前还没有达到可以简易到新手可以随便配置的地步。你可以下载Tor+Privoxy+vidalia的组合套装。不过,对于犬儒主义者,这太过复杂了,而且,你可能信不过别人做的东西:也许privoxy太过复杂以至于把许多图片误认为广告而过滤掉,而vidalia还太脆弱。那么,要自己动一下手吗?

原理上,Tor提供了一个加密、多级跳转的Socks代理服务,浏览器可以像访问一般的socks proxy一样使用Tor。我们只要把Firefox的代理服务器(socks一栏)填好即可。默认的Tor是127.0.0.1,端口在9050。但是,这样一来,你必须要在普通网站和加密网站之间来回折腾这个可怜的选项。为了多一点自动化,我们可以使用proxy脚本配置文件(PAC文件)。

比如:

function FindProxyForURL(url, host)
{
url = url.toLowerCase();
//把url转换为全部小写
host = host.toLowerCase();
//同理,转换主机名
if(dnsDomainIs(host,"images.google.com")) return "SOCKS 127.0.0.1:9050";
//判断主机名是否为“images.google.com”,
//是,则转给9050端口的Tor代理
//127.0.0.1通常也被命名为localhost,
//写127.0.0.1是最保险的
if(shExpMatch(url,"*q=cache:*")) return "PROXY localhost:8118";
//通配符的用法,如果你用过DOS的话,
//这里用来访问Google的网页快照
//通常privoxy守在8118端口
return "DIRECT";
//其他地址直接访问吧
}

把上面的文件保存成文本文件(记事本),比如C:\proxy.txt
好了,在Firefox的代理服务器设置选最后一项"自动代理配置URL"。然后,写出你的配置文件:

file:///C:/proxy.txt

确认之后,Tor就可以按你的旨意令行禁止了(不需要多余的Vidalia或Privoxy,你只要Firefox和Tor就好)。当然,如果你还愿意研究一下JavaScript,也可以写出更花哨的脚本。不过,犬儒主义者通常不需要这些的。(插图对犬儒主义者也是多余的,略去)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本来firefox里打开远程dns解析之后再加一个torbutton扩展就可以很方便的配合命令行tor直接使用

只可惜torbutton在firefox2.0下面不能用

Zhangchn 说...

与其torbutton,还不如FoxyProxy。不过我写的绝对是轻量级的方法,不要多余Extension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