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8, 2006

红丝带

记得小时候看新加坡的国际大专辩论会,曾有一个辩题“艾滋病是医学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今天看来,答案很明显:都是。

不说问题本身社会性,就说中国的官方目前对信息的控制来看,就可以闭着眼放心的说,肯定是社会问题。而且,是个一定要被和谐的问题。

BBC的中文网报道说中国的艾滋病“就像非洲一样”,
去年,中国发现48%新感染爱滋病的人士是透过性接触感染的,因此这疾病已经不单折磨高危一族。
而令人头痛的是,中国的官方还没有习惯透明的发布信息,坦然地面对质询。一切都像SARS一样,继续着歌舞升平的新闻报道。出现问题之后的第一反应,不是着手解决问题,而是研究如何推卸责任。舆论方面,道学家也在起非常糟糕的作用。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得到疫苗,会每年发布流行毒株预告,会像歧视HBV携带者一样歧视HIV携带者……正如《战争之王》里的台词:到底有谁会为十年之后要你命的东西担心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