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看来MightyMouse注定成为Apple设计史的污点了

我是前两天才在一个blog上面看到批评Apple的MightyMouse(MM)的评论的:
首先是另外加前买的在网上被人吹得天花乱坠的mighty mouse……这个鼠标……还真的有够难用的……手感一般……没有我以前用的罗技iFeel Mouse好……并且,要使用右健的时候特别恶心……居然还要将食指抬高一厘米才可以……我考……我在用之前还以为鼠标是按不下去的、纯粹是凭鼠标里面 的压力感应来接受点击的……结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按还是一定得按下去……压力感应只是用来区分左右健而已……也就是说,点右健的时候,一定得把左健上 面的食指抬高……我肏……原来苹果也是用脚指头去思考的啊?这样的鼠标是拿来用的么?玩RST需要频繁的轮流点击左右键时,手掌很容易抽筋的说……中间那 个滚球实在是太小了……既不好看,手感也极差……我相信,说mighty mouse好的人,一定是没有用过mighty mouse的……还没有用过mighty mouse但想着买的朋友,劝你们千万不要买……
这则评论再次打击了设计界神话的苹果品牌在我心中的印象,尽管我没有用过任何苹果的硬件产品(Quicktime和iTunes还是偶尔用到的)。如此恐怖的产品居然可以上市。那么更加不易被发现的RSS错误和外壳变色就几乎理所当然了。

今天,又在TUAW上面看到讨伐MightMouse的文章,根据此文所述,苹果的烦人问题从Apple III时代就开始了:

如果你年纪足够大,能记得Apple III的大灾难,你可能知道我要说的了。苹果III被设计成苹果的商用机。它的失败,部分由于夹不死宣传没有使用任何风扇(不是粉丝啦)给这头野兽制冷,结果呢?机器会过热(让我们连想到MBP的过热是有历史传承的),松开固定芯片的螺钉,以及机器由于垃圾的性能成为传奇。苹果的维修就是把机器搬离桌面数英寸,松手,让重力送那些芯片归位。很不错吧?

苹果又在所谓的“Mighty”鼠标上重复了一遍。他们的3键或4键的玩艺很伟大,但仅限于你没上那个小滚珠的当的时候。不考虑你无法在X轴和Y轴同时移动(而你用两个手指可以在触控板上做到)的事实,轨迹球还是个垃圾。我的意思是,做工质量很好(就像那些苹果III的厚重的铝壳一样),但是一个月的使用之后,这玩意就被油泥塞死,大体没法使用了。还有,我经常洗手……

苹果的修理?像Apple III一样:维修很差劲。你没法把小球拆下来,所以你总是没法把鼠标里面的东西真正的清理出来。苹果自己的知识库关于如何清理MM说:“上下颠倒的拿起鼠标,用力的滚动小球,同时清理它,把硬件内部吸附的颗粒清除。”你要知道,我讨厌每个星期都要这么做,就为了用一个鼠标。苹果的创新是个传奇,但悲哀的是,他们最近创造的是新的厌烦。从第三代iPod电池,到破坏iTunes7到锁定Finder,苹果正在他们最近的无瑕疵的声誉上制造一系列小而显眼的错误。或许我对商品化计算的时代期望太多了?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用的也是MM,除了偶尔轨迹球脏了会出一点小问题以外,一切都很顺畅。

右键的问题,我想说MM从根本上说依然是被设计为一个单键鼠标,好象苹果在这方面受到的非议由来已久,但是细细向来他们的做法不是全没有道理的,换个角度来看会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