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06, 2006

"After it, therefore because of it"

标题的“‘After it’, therefore ‘becuase of it’”是GRE AW中的A(不是A片的A,Argument,相当于吾国驳论文,例如:友邦惊诧……)的一项答题技巧。题目给你一些看似有逻辑性,实际你必须找出论证的不完备的小文,比如“昨天xx工厂着火,今天整个yy股市跌了”。这句话就是你的一个攻击点。

诚然,根据某国马克思(包括但不限于其本人和徒子徒孙们)论证,世界上的事物是广泛联系的,但是,毕竟还没密切到任何事情都有紧密地联系(没准这一条也论证过)。比如,一前一后的两件事,那么就不能贸然认为两者具有因果联系,前因后果。

最近重庆的天气着实热了好一阵子。于是,全国上下的话语权和舆论都来翻旧帐,质疑三峡工程被人吹嘘的“空调作用”(,当然人家院士早就在xys等媒体上面撇清责任,更别提“反坝”与“建坝”两派的斗争了),进而质疑热浪和三峡工程之间的因果联系。毫无疑问,就时间先后来讲,如此质疑也有一定道理,不过要得到结论,恐怕还要等上十年八年——全球天气系统的问题,你咋就知道是你家门口土堆惹的祸呢?万一以后几年没事,或者每年给你下六月雪,那又怎么说?

三峡的问题,恐怕还不是改变气候那么简单。更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社会层面的“不患贫,患不均”吧。假如,三峡工程的移民安置真的万无一失;假如,三峡的电可以便宜的供给川东电网;假如,三峡工程的利润给重庆人免费装空调,……恐怕即便有质疑,或许也不会如此针锋相对的一致指向三峡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