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07, 2006

网络实验的虚无主义?

Sex and Shanghai似乎已经可以成为谈资了。

不过,还在追杀(hunt)那个ChinaBounder的人,似乎根本没有提出任何实质证据。他们的口径完全来自blogspot上面子虚乌有的数十篇文章。而其行文,其细节,似乎更像是抄袭外国色情垃圾邮件……

问题来了,一方面,外国媒体接到了邮件,自称Chinabounder的人/人们说:这不过是一个恶作剧实验(我觉得堪称恶搞,褒义的,并且直接打击了中国某些人的恶俗),用来调查中国的'internet vigilante'*现象,真正的Chinabounder是躲在幕后,没事偷着乐的5个人(包括中国人)。另一方面,追杀ChinaBounder的人并不相信这封邮件是真的,他们坚称,ChinaBounder利用Blogger beta的访问控制关闭了一般人的浏览权限,不过是为了缓解压力和逃避责任,言下之意,他们还是把这件事当成了事实存在。

当然,两方面都没有额外的佐证,无论是新闻采访,还是其他的调查研究,两者以上的独立证据的支持还是必要的。所以,这个事件,恐怕还是要长期处于罗生门的状态。但是,我们不妨架设一下,如果这个实验是假的,不存在的,那么追杀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和可能呢?似乎不是完全没有,因为思维的惯性和自尊,中国人在陷入进退维谷的局面后没有勇气和智慧全身而退吗?看客!为了满足旁观者,为了旁观者的叫好,当局者会自觉不自觉地加强脑子里固有的执念,最终造成理性的脑子追随偏见的屁股。

假如这真是一个社会学实验,那么,他的实验对象和手段似乎有些过分。摆明了第一世界的高姿态,来欺负第三世界国家,就好像欧美文明人去土著部落推广传教士姿势一样。如果这个实验存在,那么,一篇自圆其说的论文才是最好的结论,而非限制访问的措施,和不明不白的消失。

反观我们国人所谓的调查,没有详细的调查纪录,没有可靠的来源,没有严谨的逻辑分析,没有统计数据,凭着这样的热情和非理性,几乎可以把UFO纠出来了!社会和人文学者干预社会事务究竟是代表了社会良知,还是借用专业优势,过度影响了社会事务呢?

BTW,要得到Sex and Shanghai的网页,很简单,只需要Tor和一个合适的关键词,搜索一下Google cache,能得到很多以前的文章。

--
*internet vigilante,并不是某些人翻译的网络警察,其原意是“治安维持会成员,警戒行动者维持或者支持把法律的强制实施控制在自己手中的人”,而这里是指网上自发的监督者。当然,这样的监督并非出于法律和正义,甚至有可能是不公正的。

“Eternal vigilance is the price of liberty”。

没有评论: